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9
  • 9
  • 9
  • 9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2023秋季信息类专业学习项目的报名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4 17:51:29 浏览次数:

为加快我校“双一流”创建步伐,强化与海外特色高校建立密切的双向交流合作,切实提高我校信息类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增强我校信息类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现就我校组织开展加拿大麦吉尔大学2023秋季信息类专业学习项目的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校简介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创建于1821年,是加拿大的顶尖学府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2023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31202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大学综合排名第54;加拿大Maclean杂志全加医博类大学常年排名榜首;该校下设11个院系,学生超过4万人,在工程、文学、法学、管理学等领域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历史上曾培养12位诺贝尔奖得主。

二、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设计的一个为期三个月的访学项目,旨在通过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课程的强化学习,全面提升项目学生对当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领域最前沿技术的理解和把握,同时深入体验加拿大顶级名校的学术氛围以及当地的社会文化。

三、项目课程内容

第一阶段:强化英语课程

本阶段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听、说、读、写方面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从而能够更加自如地在学习、职场与生活中使用英语。

课程分为初级、中级与高级共3个级别。学生将在入学之初参加语言测试,以确定适合自己的级别。学生在本阶段需要完成2门课程,每周约25学时,上课时间通常在每天9301530之间。同时,项目学生可以使用先进的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而且还可以通过各种文化活动、不同主题的工作坊、以及语言辅导员来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

第二阶段:信息类专业课程+双创专业课程

在本阶段,项目学生将参加两门专业课程,课程为期6周,总共120学时,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课程一:人工智能原理(Fundamental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30小时)

课程将采取基于项目的学习模式,通过让学生参与实践项目,帮助他们提升对人工智能领域原理知识的理解。本课程的核心教学内容,将参考人工智能领域的经典之作《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人工智能:一种现代的方法),这本教材的作者分别是前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的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图尔特罗素以及谷歌公司的研究总监彼得诺维格。

课程将首先介绍在自动化领域如何定义“智能”,然后会探讨如何来设计与实施系统,通过端到端的项目来展现智能行为。该项目将需要研发使用不同技术、算法和方法的智能主体。智能主体能够实现从环境接收感知(输入)并基于它们执行操作的功能。

课程将重点关注Python编程语言的实践运用,核心话题包括问题解决,搜索方法,使用逻辑和概率的知识表达,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规划与决策等。同时,课程还将涵盖机器学习的入门介绍,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所采用的不同模式之间的区别。

通过学习,学生将实现以下学习目标:

  了解人工智能历史上的关键里程碑,以及人工智能和智能主体的概念;

  运用智能主体解决问题(搜索、游戏、逻辑、约束满足问题);

  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解决使用Python的不同搜索问题;

  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相比其他类型的数据分析方法更具优势的案例和场景;

  识别不同的机器学习算法,对比其关键应用程序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视觉等)

学生将参与一个端到端的项目,设计并实施一个智能主体,来解决一个约束性问题。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参加不同的子项目,比如设计机器人、智能汽车、PacMan游戏等等。由于项目涉及很多实践操作,因此学生需已经具备一定的编程技巧,并且对统计学和运算法有一定了解。

课程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30小时)

课程主要介绍使用Python语言的基本统计机器学习概念和工具, 重点关注在以下主题:描述性统计、统计分布、随机数字生成、基本数据可视化、线性回归、基本分类、误差估计、交叉验证、偏差-方差权衡、收缩方法、降维、超线性、平滑样条、局部回归、加性模型、树和集成方法、强力分类器、以及无监督学习等。

通过端到端的机器学习项目,向学员介绍基本的机器学习方法和技术,重点介绍使用Python编程语言、scikit-learnTensorFlow进行机器学习的实践经验,以及理解分类和训练模型。此外,课程还将介绍人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卷积和递归神经网络以及强化学习。

课程三:企业家的创新与创意(30小时)

创意可以帮助我们设计新颖的产品和服务,而创新则是将这些新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过程。创业者和内部创业家应当熟悉不同的工具和方法,用来设计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了解如何将它们推向市场。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各种创意和创新工具,如设计思维、商业模式、产品的理念和产品开发等。

课程四:创业入门(30小时)

作为一名创业者,成功始于对创建管理一家新企业的关键概念和过程的理解。本课程将剖析创业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以及创业所需的工具。课程主题包括:构思、估值技巧、资金和知识产权等。课程将重点关注如何创建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以及所涉及的关键要素,同时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亲自参与开发并展示商业计划书。

*学生应在学院指导下,根据我校的培养方案,制定国(境)外交流学习计划,尽可能选修与我校培养方案一致的课程与学分,以便完成学分认定。

四、项目课程日期

2023911 128日(预估)

第一阶段:20239111020日(6周强化语言课程)

第二阶段:20231030128日(专业课程)

五、项目费用

总费用预估:10.651万元。(项目费:约合人民币6.81万元,住宿费预估:1000加元/月,合计约人民币1.53万;餐费:600加元/月,合计0.917万元,机票预估1.3万元,签证费185加元,约941.45元)

*通过项目选拔的学生,学校将提供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奖学金支持(最高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麦吉尔大学授权方提供额外5000元人民币奖学金支持。选拔结束后,未通过选拔的学生,在符合语言和相关要求的情况下,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全部自费进行学习。

六、项目申请和选拔

申请条件

1.我校信息类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申请要求:托福79,或雅思6.0,或大学英语四级500、或大学六级470,或多邻国英语测试(Duolingo105

3.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学校名誉,自理和适应能力较强;

4.家庭有一定经济能力,能够支付相关费用且符合签证要求。

5.人工智能方向:学生需具备高级Python编程技巧,建议专业为计算机科学或软件工程;如专业为其它理工学科或商科的管理信息系统方向,建议学生提前在线自修计算机科学入门课程以及数据结构课程(课程一/课程二),但无需提交学习证明;所有学生均需参加Python技能在线测试,并在项目申请时提交测试结果证书

大数据入门方向:学生必须具备理工科或商科中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背景,且具备较强的数据与统计学知识,以及LinuxJava SQL方面的技能;如不具备相关知识,强烈建议学生在课程开始前参加以下在线课程学习,但无需提交学习证明:

Java Tutorial for Complete Beginners: https://www.udemy.com/course/java-tutorial/

Linux Linux/Unix Tutorial for Beginners: https://www.guru99.com/unix-linux-tutorial.html

SQL Intro to SQL for Data Science: https://www.datacamp.com/courses/introduction-to-sql

机器学习方向:学生必须具备计算机科学、理工科或商科中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背景,且具备中级的Python语言编程技能;所有学生均需参加Python能在线测试,并在项目申请时提交测试结果证书

项目宣讲会:

时间:20230505日,19:002000

地点:莲花街校区6228会议室。

项目选拔:

请有意申报项目的同学,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包括:1.学院审核且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的学习计划;2.《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国(境)交流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3.《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国(境)交流奖学金单位推荐意见表》(附件2);4.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审批表》(附件3);5.语言成绩证明(复印件一份);6.获奖、科研、国际会议、Python技能在线测试结果证书等相关业绩证明材料(复印件各一份);7.在读期间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申请者向所在学院提交项目申请材料,专业学院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学院提交审核结果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按照相关实施办法组织评审。

请相关学院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将本学院审核通过且加盖学院公章的审核结果汇总表以及原始申请材料于59日报送至A205房间,学生报名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iec@haut.edu.cn

项目咨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陈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756687

 

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国(境)交流奖学金申请表

附件:2.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国(境)交流奖学金单位推荐意见表

附件:3.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申请审批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