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9
  • 9
  • 9
  • 9
网站首页  |  校际交流  |  正文
2024年寒假境外访学项目学生交流心得分享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05 17:27:23 浏览次数:

2024年寒假境外访学项目学生交流心得分享


为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寒假期间我校共11名学生,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开展课程学习与交流,进行探访与研学。

以下是同学们的交流心得分享。

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访学之旅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建于1874年,是澳大利亚教育史上第三悠久的大学,也是澳大利亚精英大学团 Group of Eight(八大名校联盟)的成员之一,202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大学排名第742024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89;澳大利亚历史上共有1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有5位来自阿德莱德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具备显著优势的领域包括:酿酒与食品、健康科学、生物科学、物理科学、信息技术与电信、环境科学和社会科学。

1.魏僮-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研一

在校园内我体验到:阿德语言中心在教学与课程设计方面的学生满意度在澳洲名列前茅,课程品质高;我经过正式注册,享受到了图书馆和公共厨房资源,公共交通等各类资源;能够和国际学生一起上课,共同学习、提高了跨文化沟通技能,收获了知识与友谊;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当地文化,并参观了南澳地区的特色历史与文化景点。课堂上的老师和寄宿家庭的家长为我们讲述了澳洲文化与风土人情,在参与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增强了交流自信,生活更加独立,并获得阿德莱德大学颁发的官方成绩单与项目证书。

微信图片_20240220201340

魏僮同学赴境外交流

2.李淼如-外语学院-英语-2022

项目的课程形式给了每个人发言的机会,这也证明每个人都有开口说英语、练习自己口语的机会。项目户外课能够让我们切身融入当地生活中,从亲身经历里探寻问题答案。项目一开始,我不适应每天和别人用英文交流,到后来我能从容地用英语表达。课堂上,学生需要做很多presentation,这正是我们英专生需要练习的。在刚需之下,我细心准备了每一场presentation,和搭档反复练习磨合,最终效果达到了我的满意。我们的presentation思路清晰,具有创新性,我和搭档演讲时态度从容自信,肢体语言恰到好处,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李淼如同学赴境外交流

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之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NTU,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顶级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2024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26名,南大被“QS世界大学排名”评为世界顶尖大学之一,并多年蝉联全球年轻大学榜首。南大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成员,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创始成员、AACSB认证成员、国际事务专业学院协会成员,也是国际科技大学联盟的发起成员。

1.麻欣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2021

访学第一天早上,在一个会议厅,蔡教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新加坡,随后介绍了NTU这座年轻却实力强劲的大学。一周的访学时间内,每天都有不同的课程安排,包括社科中的数量分析方法、社科论文书写与投稿发表、元宇宙虚拟现实的发展趋势、国际会议交流表达与学术演讲等。此外,我们乘船看了新加坡的几座岛屿,了解垃圾岛的运作模式。课程上共有三位教授为我们讲授不同的课程,每位老师都很温柔很有耐心,我们英文听不懂时他们都会切换成中文为我们讲解。一同上课的同学来自不同高校,大家很快就互相熟知并且氛围很好!一个项目分为三个小组最后每个小组围绕工业4.0主题进行汇报。

这次访学能有机会进入南洋理工大学听教授授课,懂得了很多关于人文社科领域方面的知识。通过参观校园我也认识到顶级高校的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教授的交流也让我收获许多学业上的知识。作为组长参加小组学习与合作锻炼了我的领导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同时对汇报的主题元宇宙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前景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访学之旅让我近距离感受到发达的国家繁华却不缺绿意美,本以为高冷严厉的教授却温和幽默且谦逊,虽一开始陌生的同学却包容又可爱,平静的学习生活也可以激起有趣的涟漪。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麻欣悦同学赴境外交流

2.蒋奕同-国际教育学院-市场营销-2023

我们访学小组研究的课题是VR f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是针对当下的超视觉模拟研究做出的前沿产品以及应用场景和市场剖析。在NTU学习是在这场访学之旅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一所知名的高等学府,其社会科学和量化研究领域备受关注。在学习过程中,几位优秀的教授和研究人员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使我们接触到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我们还学习了统计学、数据分析、社会科学理论等相关知识,学校给我们做出了专业的课程设置。项目的课程安排也很合理,每天都有一节不同的专业课程并给予我们很多时间方便自由探索南洋理工的魅力,独特的建筑风格和门类丰富的植物,参差错落有致的地形与小山坡,这么看NTU还真的活像是座热带植物园。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蒋奕同同学赴境外交流

3.陆毅恒-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2022

这次访学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本次学习和经历对我来说有着指导未来方向的意义。课程的形式和老师的教学方式给了我足够多的震撼,与大陆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因为人数比较少,一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提问发言时间,相当的自由。每个老师都是相当的有学识,上课的时候游刃有余。把自己完全暴露在英语环境中,在开始的几天可能因为尴尬和害怕和别人交流比较少,但是在那几天的交流和沟通中渐渐适应英语环境和了解当地文化,自己的口语水平也水涨船高渐渐的流利起来。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陆毅恒同学赴境外交流

4.刘家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

在访学期间,我与我所在的小组成员根据教授讲授的内容,共同完成了题为“Meta—universe virtual reality”的主题研究,从多个方面研究了虚拟现实的实际应用,并且在结课汇报中荣获优秀小组。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的九天短暂而又充实,首先,走进这所世界高等学府,我切身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感受到了浓厚的国际学术氛围。其次,在教授们的课堂中,我接收到了前沿的知识,更进一步锻炼了自己思考的能力。还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等等……正如名言所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从这次访学中见识颇多,同时,这段经历也会在日后的生活中激励着我继续前行!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刘家慧同学赴境外交流

三、英国剑桥大学访学之旅

英国剑桥大学,是英国乃至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同时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在艺术与人文、数学、物理、工程与技术、医学、法学、商科等诸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2024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第22024Time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列第5

1.郑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2021

这次剑桥之行我收获了许多,在学习、交流和生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英国,下飞机时已经是晚上了,等到第二天起来,我被这里晴朗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所震撼。课堂上,我意识到自己的英语还存在差距,老师讲的有些内容不明白,需要翻译软件的帮忙。教授传授我们许多在国内接触不到的知识。最终,我们很顺利地完成了小组项目。在剑桥的生活,我感到很舒服。路上行人匆匆,每天走在各种街道上是一种享受。我是地道的中国胃,但这里的各色美食依然让我怀念不已。经过此次访学,更是让我有了面对陌生环境和困难的勇气,并且可以很快调整好自己情绪和心态来适应新的环境,乐观积极应对各种事情。

Snipaste_2024-03-05_16-37-43

郑玮同学赴境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