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9
  • 9
  • 9
  • 9
网站首页  |  校际交流  |  正文
学生交流心得分享(一)
作者:岳文玉 设计艺术学院2013级    发表时间:2016-03-10 09:36:47 浏览次数:

学生交流心得分享(一)                                    

            台湾文化大学交流心得

大三上学期,我有幸参加台湾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刚下飞机,就感到一股湿润温和的空气扑面而来,来到阳明山文化大学,到处都是绿色,景色宜人。文化大学坐落于阳明山上,所以空气非常好,宿舍窗外便是一望无际的城市山脉。

来到这里一周后,我发现台湾是一个很轻松,很生活的地方,周末大家都休息,不上课,不上班,饭店也不开门,到大街上一瞅,门都关着呢,搞得我们想吃个饭都不好找地方。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夜市,各个地方都有夜市,几乎每个大学门口附近都有夜市,夜市反映了台湾人的夜生活能力,也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享受。还有,台湾的建筑和城市风格,台湾除了五都之外,其他地方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矮矮的楼房,小小的街道,一个个欧巴桑欧基桑在一块做着小本生意……就如大陆的小县城模样,让你觉得一切小小的,稳稳的,不紧张,正如邓丽君歌里所唱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台湾很多地方的硬件设施不如大陆的华丽优雅,但台湾的设施在人性化、舒适性和方便性上建设的非常好。就拿地铁来说,台北地铁的线路数量和覆盖范围不大,然而台北地铁的每一站,只要有楼梯就必有电动扶梯,就必有无障碍电梯,非常人性化。

跟台湾人说话,听到最多的是谢谢,去饭店吃饭付帐后老板对你说谢谢,吃完临走时老板对你说谢谢;去7-11family-marthi-life买东西店员对你说谢谢;去校办公室借东西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图书馆借书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坐公交车下车时司机对你说谢谢”……不管干什么,只要与人讲话总会少不了谢谢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耳濡口染,学会了把谢谢挂在嘴边,感觉倍儿棒,心情因此好了很多。谢谢两字虽小,但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我觉得生活中充满了感恩,给生活添加了几分温情。不能小看这谢谢俩字,感觉说出来很简单,但让社会中人人都说出来就不简单。

最有趣的就是台湾奇葩的新闻报导。为什么奇葩呢?因为他们的新闻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没有国际新闻,除了棒球没有体育新闻,却大量充斥着千奇百怪的民间轶事,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都可以拿来当作新闻,看新闻简直犹如看娱乐节目,会看得笑逐颜开所以台湾人几乎不太知道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着什么。

半年时间,我们走了很多地方,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精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你才知道。我也由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新的环境,不同的面孔让我更加明白了我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勇敢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足够了。
一段旅程,一抹风景,每一个故事都很漂亮。台湾之行,将会永远成为我的一段美好记忆,随着岁月的流淌将她慢慢沉淀。多出去走走吧,世界很大。